2009年5月7日星期四

用了才知道:TD-SCDMA够烂,国产3G没戏,中国移动要惨

  最近屡屡看到中国移动推出的“预存话费,1元买上网卡”的广告,经不住诱惑,终于跑去移动营业厅办手续。然而,与我的热情相比,营业厅的服务人员反而更显谨慎。

  门口的接待员听说我来办3G上网卡,并没有直接拿号,而是礼貌地说“先生,那边是3G体验区,您可以先去尝试一下网速,如果觉得可以的话,我再给您拿号。”我到体验区的一台10寸上网本上打开新浪网首页,看上去似乎速度还不错。于是我重新回到门口取号,接待小姐又礼貌地说“先生,办理这个套餐,最好您把电脑带来,我们为您安装好,以免万一您自己回去装不上”。本人是IT专业人士,自然有这个信心,告诉她不必,于是拿了号去服务台办手续。签约交款之后,客服小伙子拿来上网卡,一定要安装在他的电脑上替我试试,真是服务周到啊!然而,他在电脑上折腾得满头大汗,网卡竟然安装不上,似乎是与原来的某个另外版本的驱动程序有冲突。换了台电脑又折腾一番后,终于成功。

  此时我的耐心已经基本耗尽,只想尽快拿着东西离开。我一贯相信,能在市场上卖的主流品牌的电脑配件,一定能够在主流的电脑平台上正确运行。这个上网卡是中兴制造、移动主推,我的电脑是Thinkpad,那是没有道理用不了的。

  然而,回到公司后才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。这个上网卡一插入我的笔记本电脑的USB端口,Windows Explorer就要死掉,根本无法打开上网卡中自带的驱动程序。好不容易在Kill掉Explorer进程的情况下,在命令提示符下安装好驱动程序。然后,却发现根本无法连上网络。经过各种诊断、重装和试验后,终于找到一个办法:先启动上网卡程序、然后Kill掉Explorer、然后插入USB上网卡、然后再启动Explorer,只有严格按照这个顺序操作,才有可能成功!

  作为一个多年的金卡VIP客户,中国移动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向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——信赖。然而,今天我终于发现难说了。作为一名IT专业人士,我可以找出这样的“办法”,让它勉强能用。如果是普通用户怎么办?难怪我刚到营业厅时,接待人员是那么谨慎!

  我突然想到:为什么我选择移动的上网卡,而不是联通、电信呢?作为中国移动的十几年的“忠实”用户,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移动的TD-SCDMA,却没有去了解一下它到底好不好。于是打开Google,一番搜索后,我终于仰天长叹:TD-SCDMA不仅速度最慢,而且技术缺陷或局限也很多,由于建设TD网络的成本和难度要更大,其未来的覆盖率也不一定比WCDMA有优势。看来,选择TD是个错误。在随后两个多星期的使用中,我也发现在北京城区很多地方、尤其是室内,都无法保证TD连接。

  政府为了推动“国产”标准,要借助中国移动的市场优势,却将中国移动推到了尴尬的处境。TD真的是“自主知识产权”吗?搜索的结果是:非也。TD是西门子的技术,由于在欧洲市场失败,而转让到了中国。而事实上,华为这样的民族品牌在WCDMA领域反而拥有更广泛的专利。有的时候,“国产”成了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命题,而让我们忽略了真正的自身利益。强推一个落后的TD,貌似拥有了国产,实则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。再如工信部为了强推WAPI,而禁止手机带有WIFI,则损害了无数消费者的利益。行政力量去干预市场、甚至干预科学,注定不会有好的结果。

  这时我不禁要问:科技史上,有什么标准是由政府制定的吗?重复发明轮子是创新吗?

  同时我也不禁要想,掌握国家科技路线话语权的人,到底是谁?

1 条评论:

思想岛 说...

补充一下,上网卡是中兴的MU318,电脑装的是Vista。曾经换了别的Vista电脑试过,问题还是一样。在WinXP下没有这个问题,但是这个上网卡的包装上明明写着“支持Vista”啊。唉!

发表评论